WFU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關於胎位不正,要怎麼辦呢?

 




最近產檢有不少已足月但胎位不正的孕婦,覺得出現比例有點高出平常。以前科內資深前輩很喜歡考大家「胎位不正的盛行率(機會)有多少?」

答案是接近5%

意思是足月後只有接近5%的人是胎位不正,其他都是正常胎位。至於在28週前,大約有25%的胎兒都是胎位不正,所以在這個週數還沒轉正,我都會說再等等還有機會。

那什麼是胎位不正?


應該反過來解釋,只要胎兒的胎頭是朝子宮頸,在子宮內呈倒立姿勢的話,就是胎位正。所以若是在子宮內的姿勢是坐著或是橫躺,就是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的原因?


很多人為我為何會這樣,只能說有一些原因可能會影響,但也並非每個胎位不正的孕婦都可以找到原因。可能造成胎位不正的相關的原因如下:

1.早產:因為提早生了,胎兒還來不及轉正
2.家族遺傳
3.子宮結構異常,比如說雙角子宮、有長肌瘤等等
4.胎盤位置:前置胎盤或胎盤在子宮斜上方
5.羊水過多或過少
6.胎兒結構異常,例如有尾椎腫瘤、水腦等等
7.臍帶過短

那真的遇到了要怎麼辦呢?


1.先試試做運動「膝胸臥式」 在地上呈跪姿後,上半身往前趴在地上,一次做個五分鐘。若會胸悶或呼吸不適的話就不勉強。

2.試試中醫療法:灸至陰穴,可直接請中醫師治療或是在門診時當場跟賴醫師諮詢。

3.可以考慮直接剖腹生產,因為若是仍嘗試自然產,可能會遇到胎兒腳掉出來、胎兒身體出生頭卻卡住、臍帶脫垂等風險。

4.最後一個方式是「外轉術」就是用推肚子的方式把胎兒姿勢轉成胎頭朝下。
而做外轉術的成功率落差很大,從22%到76%都有,這當然跟媽媽與胎兒的狀況都有相關性,醫師的經驗也很重要,若做時外轉術有以下條件,成功機會較大:
-羊水量夠(AFI>10)
-完全胎位不正( 胎兒以盤腿姿勢坐在媽媽骨盆裡)
-胎兒躺斜斜的或橫躺
-施行外轉術的醫生經驗豐富
-胎兒尚未下降到媽媽骨盆深處

為何沒有每個人都先做外轉術才考慮開刀?


目前並沒有例行性幫胎位不正的孕婦做外轉術,因為外轉術本身非絕對安全,因為轉的當下需要用一定的力道推孕婦的肚子,有人轉完會遇到胎兒心跳減速甚至胎兒窘迫、胎盤早期剝離、破水等等。所以施作時間點一般來說建議在足月(36-37週左右)比較好,萬一有狀況就直接緊急剖腹。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