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淺談懷孕時的早期流產

作者:賴韻如醫師




月經沒來,驗孕兩條線,然後到婦產科看診發現肚子中的寶寶已有心跳,這是計劃中懷孕後最開心的一件事了吧。只是偶爾追蹤了兩三週後,會聽到醫師告知壞消息:胚胎沒長大或沒了心跳,或是空包彈等等,甚至有可能腹痛加上出血就自然流掉了。知道結果後,大家常常很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做了什麼事而影響胚胎發育?這邊幫大家整理一些常見的Q&A。

什麼是早期懷孕流產?


基本上懷孕12週前,發生的自然流產、胚胎無心跳,及空包彈都算是早期懷孕流產。


發生機會很高嗎?


很常見,基本上每次懷孕有 10%的機會會遇到。


是什麼原因造成早期懷孕流產呢?


有一半以上是染色體異常造成。所以在胚胎受精時就已經決定了,只是部分胚胎依然能夠著床,但無法順利長大。


是不是做了什麼事而影響胚胎發育?


大家會焦慮是不是因為某些活動,比如說運動、工作太累、晚上睡不好、吃了感冒藥,或是受孕後還有性生活等等。這邊要澄清這些都不會造成流產喔。至於煙、酒跟咖啡因攝取會不會造成影響呢?有些研究說會,有些說不會。但知道懷孕後菸酒要戒,而咖啡因攝取應限制在一天200mg以內就沒問題。


有沒有什麼原因會讓流產率增加?


有!若年齡超過四十歲,流產率會增加到30%左右。


早期流產會有什麼症狀呢?


一般是腹痛及出血。不過即便一般正常懷孕狀態,遇到點狀出血或微微的下腹痛也是很常見的現象,這類的出血會自己停止,量也不會太多,後續通常進展都能順利。至於流產時的出血跟腹痛症狀通常較嚴重,所以一旦發生,建議回診請醫師評估還是最準確。


另外若沒有出血流掉,接下來要怎麼處理呢?可以分成手術跟藥物兩種方式,這個會在另一篇介紹。


結論


一般早期懷孕流產,是每次懷孕都有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所以不必過度哀傷。大部分原因都是胚胎本身染色體造成,處理好恢復後調適好心情,即可準備下一次寶寶的到來。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