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對於預防子癲前症,我們可以做更多


作者:賴韻如醫師



真實案例


「醫師,我的好朋友上個月因為子癲前症加上胎兒窘迫,才30週就接受緊急剖腹產把寶寶生出來。我很擔心之後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怎麼辦?」


其實子癲前症現在是可以早期篩檢並且預防的喔!子癲前症是一個在懷孕中後期才會發生的疾病,孕婦本身會有血壓高以及可能合併蛋白尿的問題,嚴重時可能會引起頭痛、癲癇、中風、視力模糊、肝腎功能異常等狀況。


為什麼子癲前症是個問題


子癲前症產生後,對於胎兒也會有生長遲滯,以及羊水過少等影響,甚至疾病若進展快速沒有積極就醫,有可能遇到胎死腹中的風險。而此疾病最終的解決方式就是趕快生產,所以若發生週數早,不得不因為疾病嚴重度的關係而提早把胎兒早產出來,在寶寶的照顧上也會提高困難度。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南,跟子癲前症相關的危險因子可以分為高中低三種。若孕婦有符合高風險的條件,則建議在16 週以前要開始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若有兩項以上的中度風險,也建議一樣要及早使用阿斯匹靈。

 

危險因子

曾有過子癲前症、多胞胎、有高血壓、有糖尿病、有腎臟疾病、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第一胎、肥胖(BMI>30)、有子癲前症家族史、年紀超過35歲、距離上一胎已超過十年、曾生過體重過輕的寶寶

上一胎足月生產沒什麼問題者


低風險也應該接受篩檢


若屬於低風險,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可以考慮在懷孕11~13週時接受癲前症風險評估:透過過去病史、血壓、抽血以及超音波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經由以上條件綜合計算,可以預測將來發生機會高不高,而且準確率可達近90%,若做完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的數值偏高,此時再透過服用阿斯匹靈來保養預防,是可以大大降低這個病的發生率的。


參考文獻


ACOG practice bulletin: Gestational Hypertension and Preeclampsia, VOL. 135, NO. 6, JUNE 2020, OBSTETRICS & GYNECOLOGY


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