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關於子宮頸閉鎖不全


作者:賴韻如醫師

子宮頸閉鎖不全,一個不算常見,但一旦遇到卻非常棘手的問題。




真實故事


小琪,第二次懷孕,她的上一胎是足月順利自然產。前一次產檢有發現子宮頸稍短的問題,但因無其他問題,所以被醫師交待持續觀察即可。

某天突然發現下體感覺有異物感,趕緊到急診求診後,發現原本應在子宮內的羊水袋已膨出至陰道裡,照超音波時胎兒的腳就在陰道裡踢呀踢的,最麻煩的是現在懷孕週數才 22週......


什麼是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本應該是維持閉合,直到生產前才準備開始擴張打開。若懷孕中無明顯子宮收縮,但子宮頸卻有明顯擴張的現象,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因為重力關係,子宮頸擴張後,就有可能跟上述案例一樣,羊水袋下滑到陰道裡,引起後續的破水、感染、流產、或早產等問題。


遇到了該怎麼辦


目前針對子宮頸閉鎖不全,治療方式就是子宮頸環紮手術,簡單說就是把子宮頸用不可吸收的粗縫線把子宮頸縫合起來,等到生產前再把縫線拆掉。


誰應該要考慮接受手術


其實子宮頸環紮手術目前不僅僅應用在閉鎖不全的孕婦身上,甚至有些前胎有早產病史的孕婦在某些狀況下也適用。所以到底誰應該要接受手術呢?
  1. 曾有多次早產或是超過 12週流產病史,而醫師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者。一般會在 12-14週進行手術。
  2. 曾有早產病史,而這一胎為單胞胎懷孕且子宮頸長度小於 2.5公分者。一般會在 16-23週進行手術。
  3. 無特殊病史,但經由超音波或內診檢查發現子宮頸擴張者。上面提到的真實故事就是符合這一項,若狀況允許,沒有破水、感染或明顯宮縮陣痛,發現時懷孕週數未滿 23週的話就會進行手術。

躺床安胎有機會延長懷孕週數嗎


縫合時的時間點會影響最後的結果,若是符合第三項條件而接受手術,甚至羊水袋已在陰道裡,或是子宮頸已變得很薄,一般認為這種狀況的結果最差,胎兒仍有很大的機會會在28前早產。雖然目前沒有比較大型的隨機對照研究以及統合分析,僅有一些觀察性研究指出:手術跟單純躺床安胎比較起來,手術組可延長懷孕週數約六至九週,而不手術者延長週數平均不到四周。


縫合時的時間點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以筆者在醫學中心的臨床經驗來看,到底能不能撐到足月生產,的確跟縫合的時間點有絕對的關係。曾經有遇過在照高層次超音波時意外發現子宮頸內口已擴張變成漏斗狀,安排緊急縫合手術時,鴨嘴撐開雖可看見羊膜,但整個羊水袋仍在子宮頸外口內。而這個案例最後有順利足月自然產。

而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小琪,剛好是一般覺得最糟的狀況:進手術室縫合時羊水袋已在陰道口就明顯可見,手術當下雖順利把羊水袋推回子宮內,子宮頸也還算有一定的厚度足以縫合起來。但術後開始發現有規則的宮縮,最後安胎安了一週多後因規則陣痛,最後只得拆線然後生產。

子宮頸閉鎖不全,常常會合併出血、破水、感染、流產等問題,實在不可不慎。老話一句:若懷孕中遇到出血、不正常分泌物、下腹悶痛等症狀,記得要趕快找醫師評估狀況。

門診掛號由此去



參考資料


  1. UpToDate資料庫
  2. Management of cervical insufficiency and bulging fetal membranes. Daskalakis G, Papantoniou N, Mesogitis S, Antsaklis A. Obstet Gynecol. 2006;107:221–226.
  3. Emergency cerclage versus bed rest for amniotic sac prolapse before 27 gestational weeks. A retrospective, comparative study of 161 women. Stupin JH, David M, Siedentopf JP, Dudenhausen JW.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08;139:32–37. 
  4. Obstetric management of incompetent cervix and bulging fetal membranes. Schorr SJ, Morales WJ. J Reprod Med. 1996;41:235–238.
  5. Emergency cerclage compared with bed rest for advanced cervical dilatation in pregnancy. Olatunbosun OA, al-Nuaim L, Turnell RW. Int Surg. 1995;80:17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