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醫師,懷孕可以運動嗎?


作者:賴韻如醫師 




門診時即便忙碌,在做完檢查,討論完接下來的產檢計畫後,最後總是習慣詢問初期懷孕的孕婦「有沒有其他問題?」第一名最常被問的當然是xxx可以吃嗎?第二名我覺得是運動這件事。

前陣子遇到一個孕婦,聽到我說可以維持之前的重量訓練時(這當然是有先對這個孕婦進行評估後的結論),有點不可思議的問我「可是之前我看過幾個醫師,都說不行(不要運動)誒」

很可惜的是台灣目前醫療環境下,直接禁止妳做某些事,永遠比花上好一大段時間好好衛教可行的正確方式來得容易多了。

我的答案是「懷孕當然可以運動,而且若以前無運動習慣,那更應該趁懷孕時趕快建立良好健康生活型態:運動、均衡飲食、不抽煙不喝酒。」只是當然孕期當中遇到某些狀況時,要暫時停止運動,所以對於運動這件事,也應該跟(對的)產檢醫師好好討論。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在2020年發表的專家意見*,健康孕婦跟產後婦女每週應每天(或是每週四天以上)都有中等強度運動20-30分鐘。相信這個運動的頻率,對於台灣普遍無運動習慣的女性來說,都是一個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達成的目標。

若以前都沒有在運動怎麼辦?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可以從下列運動著手:
  • 走路
  • 騎健身車或飛輪
  • 有氧運動
  • 跳舞
  • 阻力運動(使用啞鈴或彈力帶)
  • 伸展運動
  • 水中有氧

若是孕前就有運動習慣那就更棒了,只要避免一些衝擊性運動(會撞到肚子的,如拳擊、足球、籃球)、高跌倒風險的活動(如滑雪、衝浪、越野單車、騎馬) 氣壓會改變的活動(如潛水、跳傘)、以及熱瑜珈。若懷孕時無特殊狀況,運動都可以照常。

只有極少數的況狀不建議運動:本身有有症狀的心臟病、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接受過環紮手術、有早產風險的多胞胎懷孕、第二或第三孕期仍持續出血、26週後仍有前置胎盤、疑似破水、嚴重貧血、以及高血壓的孕婦。

所以,孕後開始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運動,就是給尚在肚子裡胎兒的最好的第一份禮物。



(照片為作者2019年參加懷孕及產後婦女訓練專家國際課程認證,與講師Annette Lang合照)


參考資料


*ACOG COMMITTEE OPIN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Postpartum Period, APRIL 2020


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