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高層次超音波該不該做?


作者:賴韻如醫師





在執行高層次檢查時,邊做邊講解,一天下來講到聲音沙啞是我的日常。
最後通常會總結一下:
「今天檢查沒什麼問題,之後維持正常產檢就可以了,那肚子(上的凝膠)擦一擦就可以起來囉」

「啊醫生等等,這個就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嗎?」孕婦指著螢幕上黑白影像問。

「對喔,高層次是胎兒結構上的詳細檢查,用這種2D超音波才看得到胎兒身體裡面喔」我說。


2D/3D/4D超音波到底差在哪裡?


大家常常把3D/4D立體超音波跟高層次超音波劃上等號,這在台灣其實很常見。簡單來說,2D超音波是黑白影像,3D則是透過電腦重組而呈現出來的立體彩圖(就是大家常見胎兒臉的照片了),4D則是動態立體影像。但2D影像是可以穿透看進胎兒身體裡面的,所以若要檢查胎兒異常,當然是要先用2D才能看見了。


高層次超音波也是黑白,跟平常產檢時照的不就一樣?


一般產檢時照的或是健保在產檢過程中唯一給付的一次超音波,為基礎超音波(Level I),照的項目包括常規胎兒檢查、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而高層次超音波(Level II)的項目則是包含胎兒器官詳細檢查,包括腦心肺肝腎等內臟、脊椎及四肢等等。所以雖然一樣是黑白,但詳細度差異非常大。

超音波種類

檢查項目及目的

2D超音波

一般超音波

常規胎兒檢查、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

高層次超音波

胎兒器官詳細檢查,包括腦心肺肝腎等內臟、脊椎及四肢

3D/4D超音波

可拍出胎兒的面貌,醫療上也用在協助產前診斷各式異常


在懷孕20周前後做的高層次超音波,其實是國外建議每胎必做的例行性檢查。在台灣因為健保沒給付的關係,變成自費項目中的其中一項。所以每當孕婦問我要不要做,我都這樣回答「既然是例行性檢查,那當然要做,除非有經濟上考量」


門診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