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懷孕跟養貓有衝突嗎?關於弓漿蟲感染

 作者:賴韻如醫師




懷孕跟弓漿蟲感染,一個三不五時就會在網路上出現的新聞議題,對於愛貓者而言,一不小心甚至會因為到底能不能繼續養貓而造成家庭革命。我先說結論:懷孕當然可以繼續養貓!賴醫師家裡貓口眾多,懷孕時不但沒特別抽血檢查,兒子剛出生時甚至每天都跟貓睡一起,目前也沒有特別容易過敏的問題。


什麼是弓漿蟲?


是一種寄生蟲,可感染大部分的溫血動物(人類、貓、老鼠、鳥等等)一般健康人若感染了其實沒什麼症狀,但若當下的狀態為免疫力低下(孕婦就是)就容易造成比較嚴重的健康問題。


怎麼樣會得到弓漿蟲感染?


1.吃到未煮熟且被污染的肉類(特別是豬肉、羊肉跟鹿肉)或是帶殼海鮮(如生蠔、淡菜等)
2.處理完上述被污染食物後,手沒洗乾淨就吃東西。
3.使用刀具砧板時剛好處理到上述被污染食物,沒洗乾淨就繼續切其他食物
4.喝到被污染的水
5.處理完含弓漿蟲的貓大便後,再不小心把它吞下去(對,你沒看錯,意思就是處理完貓大便不洗手就直接吃東西,這樣想想你覺得被感染機會高嗎?更別說我還沒提家貓帶有弓漿蟲機會極低的問題)
6.不小心間接吃下受污染的土壤:比如說整理花園後、或是在果園裡現採現吃沒洗過的水果蔬菜。


如何避免弓漿蟲感染


看完上面一堆「未煮熟」「受污染」「沒洗乾淨」的字眼,要如何避免感染就很顯而易見了吧?
  • 關於肉類食物:美國農業部在料理肉類上的建議如底下敘述。
1.所有切片(塊)肉類都建議要加熱到63度C以上,且烹飪時間要超過三分鐘,所以若喜歡吃舒肥肉的記得要加溫到超過這個溫度。
2.絞肉則是要加熱到71度C以上。
3.雞肉鴨肉則是要加熱到74度C以上。
若記不了這麼多,就請盡量煮到全熟再吃,就安全了。
  • 關於蔬菜跟水果:能削皮的就削皮,不行的就在流動清水下沖洗一段時間確實洗乾淨再吃。
  • 不要吃未煮熟的生蠔(咦,煮熟還叫生蠔嗎)、淡菜、跟蛤蠣。
  • 不要喝未經加熱消毒的羊奶(現擠現喝沒有比較好)。
  • 切過肉類海鮮或蔬菜等生食的砧板、刀具、流理臺環境等等應確實用洗潔劑清洗乾淨,手也要用肥皂洗乾淨。
  • 會接觸到土壤的活動如種菜整理花園植物等等要記得戴手套,而且事後要洗手。


既然懷孕可以養貓,那懷孕時跟貓咪共處的注意事項呢


  • 清貓砂就請家人代勞吧,而且儘量“每天”清理貓砂。若只能自行清理的話請戴手套,清完務必洗手。
  • 不要放養貓咪,換句話說每天在家等罐罐吃乾乾的貓是不會有弓漿蟲問題的。
  • 懷孕期間不要給貓吃生食,吃罐罐也是很幸福的,水分也可以補充很多。
  • 懷孕期間不建議養新貓或當貓中途,因為這類的貓咪都有較高初次感染弓漿蟲的機會。

為什麼每天清理貓砂有幫忙呢?跟弓漿蟲的傳染途徑有關


弓漿蟲的卵囊內有具感染力的生殖芽孢子(sporozoites),於貓初次受感染的兩週之內形成,而這種情形多半發生於會到戶外獵食的幼貓身上。(所以說養很久的家貓不會有這問題)

貓一旦感染過弓漿蟲,便會對其免疫,鮮少再度受到感染。因此唯有在貓第一次受到感染時,排泄物才可能帶有卵囊。 而卵囊並不是立即具有傳染性,而是需要一到五天的時間孵化,變成芽孢化的卵囊(sporulated oocyst),屆時才會具有傳染性。所以每天清貓砂也可降低被感染風險。


若還是很擔心感染怎麼辦?


備孕時或懷孕時都可以考慮抽血檢查,只是有沒有必要就端看是不是高風險族群,可參考上面的文章後再做決定。


參考資料


1.美國CDC https://www.cdc.gov/parasites/toxoplasmosis/gen_info/faqs.html
2.台灣疾管署弓漿蟲感染症防治工作手冊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