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孕婦當然可以喝咖啡,記得適量就好

 作者:賴韻如醫師




懷孕可以喝咖啡嗎?當然可以 。懷孕可不可以喝咖啡這件事,也是一個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資訊就自己嚇自己的議題。常常在門診告知可以喝的當下,都會發現孕婦們如釋重負鬆了一大口氣。


要限制的其實是咖啡因


所以有含咖啡因的食物都要注意攝取量,常見含咖啡因的食物除了咖啡外,還有茶、汽水、巧克力、能量飲料(像RedBull)跟茶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只要不是大量吃大量喝,基本上要超過一天的攝取上限不太容易。目前建議懷孕婦女的每日咖啡因攝取量,要控制在200-300毫克內。


咖啡因有壞處嗎?

根據以往的研究發現,懷孕時若攝取咖啡因每日皆超過300毫克,可能會造成新生兒低體重、增加早產流產的風險。所以各國皆有訂出建議量,例如英國婦產科醫學會就建議備孕及懷孕中婦女,每天攝取量不宜超過200毫克。


一般常見食物的咖啡因含量

根據美國疾管局的資料,直接連到一個網站告訴大家“How much caffeine is in my cup of Starbucks or Dunkin’?” 難道美國人喝咖啡都喝這兩家比較多?所以底下附上一些星巴克跟全家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讓大家參考,為什麼舉這兩家?因為長庚醫院裡面的連鎖店就是這兩家。標記紅色者表示咖啡因含量超過200毫克,黃色為100-200毫克間,綠色則是小於100毫克(資料來源:星巴克網站全家Let’s cafe網站)

星巴克 以下舉例為大杯容量(16oz)的咖啡因量
🔴冰每日精選咖啡 304毫克
🔴熱每日精選咖啡 453毫克
🔴美式咖啡 301毫克
🔴摩卡 228毫克
🟡拿鐵 182毫克
🟡焦糖瑪奇朵 182毫克
🟡可可瑪奇朵 195毫克

全家 以下舉例為大杯(L)的咖啡因量
🔴熱經典美式 286毫克
🔴冰經典美式 239毫克
🟡熱經典拿鐵 177毫克
🟡冰經典拿鐵 118毫克
🟡熱特濃拿鐵 182毫克
🟡冰特濃拿鐵 119毫克
🟢冰焦糖拿鐵 102毫克


結論

所以在診間諮詢時,我常常會說一天一杯拿鐵是可以的。若真的很愛喝又必須每天喝,現在連鎖咖啡店的網帳上幾乎都有詳細列出咖啡因、熱量、含糖量等資料,可以查一下每天喝進去的量有沒有在200-300毫克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