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當媽媽後的眼淚:產後掉髮


作者:賴韻如醫師




會下這種標題,因為我自己生產完遇到產後掉髮時真的蠻挫折的,不管是擦的吃的洗的什麼方法都試過,生產後身材改變、母奶之路不順、小孩常常半夜起來哭鬧等等諸多壓力以外,再加上產後掉髮讓頭皮越來越明顯,每次洗頭梳頭都心驚驚,這些都是產後媽媽的壓力來源。最近接受採訪前關於這個專題認真唸了一下書,整理出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


頭髮有自己的生長週期,產後掉髮是正常生理現象


頭髮毛囊有生長期、衰退期跟休止期,懷孕時生長期的會拉長,所以懷孕時頭髮會變得較粗一些:產後則相反:休止期會拉長,所以掉髮相對也多,這個稱為休止期落髮,產後雌激素下降為主要因素。一般來說產後掉髮在產後一個月到五個月很常見,掉髮高峰通常是在產後四個月左右。


產後掉髮會自然恢復


產後落髮在醫學上屬於自限性疾病(self-limited disease),意思是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而且會自動逐漸痊癒,通常會在小孩周歲前後恢復到以往的髮量,少數人大約要至產後十五個月左右才會完全恢復。所以其實不必過度煩惱,儘量吃得營養睡得好,頭髮會慢慢長回來。


需要更換洗髮精嗎?


若遇到產後落髮,洗髮潤髮產品挑選上有幾項可以注意的:
1.使用髮量增量豐盈的洗髮精(volumizing shampoo):這類洗髮精通常有額外添加特定氨基酸,可以附著在頭髮上,讓頭髮較蓬鬆所以看起來髮量會較多。
2.避免使用過度滋潤或是強調洗護合一的洗髮精,這類洗髮精(通常是洗髮乳)會讓頭髮看起來較塌,然原本就減少的髮量看起來更少。
3.使用護髮乳只用在髮尾,避免接觸頭皮。
4.避免使用太滋潤的護髮乳

雖然說這時候會瘋狂搜尋別人推薦的洗髮精或頭皮調理產品,但其實並沒有哪個單一成分是最好的。國外文章形容挑選洗髮精就是“a matter of trial and error ” 也就是試試看,總是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別人覺得很好用的,在自己身上不一定適合。


飲食上可以調整的部分


我當時也買了一些關於落髮可以吃的健康食品,但其實這些營養素可以從大部分的綜合維他命裡攝取到。一般來說,若缺乏維他命A、 B群(特別是Vitamin B7,即生物素)、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鋅、蛋白質以及必需脂肪酸都會影響到頭髮的生長。要確認是否真的缺乏可以抽血檢查,但若真的沒時間,除了營養一定要均衡,要好好吃飯以外,可以考慮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來加強。


產後掉髮時還可以做什麼


可以考慮換髮型!透過設計師巧手修剪打薄,可以讓頭髮看起來較蓬鬆;或是考慮剪短髮,一般也會讓髮量看起來較厚,也可以減少整理時間,產後哺乳照顧小孩已經分身乏術,好整理也很重要呀。另外還有一些小撇步相信大家都知道的:例如洗髮要輕柔、避免使用熱(蒸氣)護髮、避免染燙、避免電棒捲、吹乾頭髮時用低溫模式、綁頭髮不要綁太緊、減少梳頭次數、戒菸、好好吃飯、避免攝取太低熱量、補充健康食品等等,都對於度過這個時期有很大的幫助。